據報道,全國假九份民宿日辦已於27日在人民網等網站公佈了三套法定節假日調休安排方案,並再次公開征求意見。此前,全國假日辦曾發佈《關於法定節假日放假安排的調查問卷》向社會徵集意見,引起廣泛關註和熱議。(11月27日人民網)
  在我的感覺里,放假是比較簡單的事,用不著這麼複雜。但是不知怎麼了,我們把放假做成了複雜的事,而且越來越複雜,好像成了一道難題。雖然全國假日辦也曾多次圍繞著怎麼放假搞了一些問卷調查,網站也配合相關部門搞網友投票活動,但是好像人們對目前的放假安排還是嘖有煩言。這是為什麼?關鍵是我們把放假的事情複雜化了。複雜在哪裡呢?你看,比方說二套方案里的用語吧整合負債:“春節放假3天,調借相鄰周六、周日形成7天長假。國慶節放假3天,調借相鄰周六、周日形成5天長假,假期固定為10月1日至5日。元旦、清明節、勞動節、端午節、中秋節各放假1天,節假日逢周三時不調休,僅在當天放假;逢周二、周四時,調借相鄰周六、周日形成3天小長假;逢周六、周日時周一補休。”我是學中文的,讀了什麼“調借”、“不調休”等詞彙,也有點兒暈。
  我永遠都搞不清現在是怎麼放假的,問題就在於裡面新成屋有著太多的複雜的“調借”、“不調休”。由於胡調亂不休,造成下麵執行假期的時候計算麻煩,最大的問題還是,你雖然調到星期日上班,但是其工作效率會大打折扣的。此外,即使調借成小長假,也辦不了多大事。
  關於法定節假日安排,如果征求我的意見,那我的意思很明確:就是取消什麼“調借”、“不調休”之類,不要太多的人為附加條件。什麼節日放假,放幾天假,明明白白,一目瞭然,省得明明是放3天假,你非變戲法說是7天長假,根本就不是那麼回事嘛。當然,如果法定假日與雙休日重疊了怎麼辦?順延不就完了。現在有那麼多人對當下放假安排不滿,最根本的就是渴望春節能多放幾天假,至於其它節日,大部分人並不太辦公室出租關註或者無所謂。希望全國假日辦能把法定節假日調休安排方案做得簡單點、做到點子上!
  文/孫建清  (原標題:能不能把節假日調休方案再簡帛琉化些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i23hicop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